既见君子

临床大四在读/坐标上海/一个挣扎着也热爱着的医学生

冬令营杂记

  “你觉得昨天的营员交流听懂了多少”

  “完全没听懂”

  “那今天还继续听吗”

  她想了想,郑重的点了点头“听”。

  也是幸亏如此,才没有错过了今天晚上最盛大的最精彩的一场,关于OI偏题的讨论。

  诚然,我作为一个现在没有走到那么远以后也有可能走不到那种境界的人,是不会去思考题目出题的问题的,但是我还是,通过这场盛大的辩论,看到了OI界那么多人渴望着公平,那么多人也为此而努力着。

  王天懿同学关于OI偏题的思考和分享确实带给了我很多思考,虽然场上的气氛一直很高涨,今晚的掌声可能比这两天其他所有给予的掌声都还要多,但是也被很多同学的发言所震撼。

  zcy“老师我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从noip开始已经困扰了我好几个月了,三个二能带一对王吗”

  “这个是你没有看清楚题目,题目解释的很清楚”

  但我,作为在noip考场上也怀疑过这个问题并且没有得到解答的人想说,题目没有这样的解释。

  老师在谈到关于“强行出卡牌类游戏写大爆搜可能因地区习惯不同打法不同”的回答更是让我难以赞同:“难道你打游戏的时候是用搜索的方法来玩儿的吗”,每个人在写题的时候一定都是带着自己的理解在写,玩儿过的人自然会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写题,怎么能牵强的扯到用搜索来玩。

  还有一个南山中学的男生的质问让我更感觉震撼,“您说认为考察选手编程能力的题也可以加大比例,算是好题,我不赞同,如果一位考察的只是选手写模板的能力而不是思维能力...难道写出一手好歌的人与在舞台上把这首歌演绎出来是一个级别的吗(此处省略几个例子),那么我想,这大概就是中国制造一直没有办法做到中国创造的原因。”

  当时掌声之雷动让人心悦臣服。

  冬令营,就算只有这一场讲座,也不枉来此了。大家对于OI出题、制度的意见也无非就是想让他变得更好而已,有一句话给我印想很深“作为一个即将要退役了的人,我知道对我来说可能没有什么改变,但是,还有那么多的学弟学妹刚刚踏上OI之路,我希望以后他们见到的OI界会是一个更好的OI界”,这与很久之前国人对于高考制度的喷法也不是没有共同之处。

  但是,身处在大环境下的我,或许走不到“吃零食”的那个时刻的我,对于我而言,更加紧要的事情一定是做好自己,无论怎么说,在没有能力改变的时候就做好自己这句话一定是真理。

 如今的 OI有些制度可能的确没有那么完善,但是我的确相信未来的OI界一定会变得更好的。

评论(3)
热度(4)
©既见君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