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君子

临床大四在读/坐标上海/一个挣扎着也热爱着的医学生

20180524

    TATATAT为啥最近这么忙啊,忙成一条咸鱼

    昨天上近纲课的时候突然看到医学导论的群里说30号要交一篇5000字的论文,晴天霹雳让人窒息,加上待会儿要上的PBL,这个周末注定是个不能懈怠的周末了ovo

    考试安排已经出来了...虽然看起来好像还有两个月,但是之前堆了那么那么多的知识还没梳理还没好好背呢!这个周末如果忙完了是不是该考虑做一下期末复习计划了(半期考试才刚考完没多久啊喂)

    以及!今天去看了我们的RCS大鼠!有一窝已经生了呢!整整生了八个!学长嫌少让我们暂时还不用开始培养细胞...希望下次去看它们的时候能够没被鼠妈妈吃掉!学长说RCS大鼠小的时候很可爱的,这次去看红嘟嘟的一堆还没有肥肥的鼠妈妈好看hhhh

    端午节一定要和小男友一起出去玩了!感觉已经好久没见到了嘤嘤嘤,明明上学期都还可以一个月至少见一次,这学期莫名其妙就忙起来了,真担心以后上临床之后连见面的时间都没有。

    更加要命的是,医学导论的论文恰好是写中国现在医学人文教育的现状和未来,看了相关资料发现,自己的人文素养真的不够啊...书中批判的,现在的医学生太专注于专业课,而对人文培养类课程不以为然,对于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等等等完全没有概念or停留在表面认知,感觉就是在写自己。

    但是医学院的大环境好像也真是这样,除了班主任要求的每个学期看一本医学人文的书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人文教育...对美的感知力,认识世界的眼光,都还远远远远达不到要求。可以想象,自己以后的病人肯定来自各行各业,如果自己不能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人,怎么能和病人有精神共鸣,怎么能同时从心理和生理缓解病人的疼痛呢。

    甚至学长在回来分享实习经历的时候也都是“病人会一直缠着你问东问西”,我是病人我肯定也要问东问西啊摔,信任什么的,如果没有交流,难道是凭空就可以来的吗。但是偏重临床的话,科研注定会有所顾不过来...但科研又恰恰是评判一个医生的重要指标啊...这些矛盾虽然自己现在还不必面临,但是还是会隐隐担心以后究竟该怎么去balance。

    不过还处于基础阶段的我,还是可以先天真的丰富自己,尽力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和综合素养吧,我可不想只做一个冷冰冰的只对着数据看病的医生。

    就酱,等下学期人文开始上专业课了之后可以考虑去蹭一蹭课听一听!(如果自己有足够的能力handle即将到来的更多的专业课的话...)

    总之,LK加油吧!

评论
热度(1)
©既见君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