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君子

临床大四在读/坐标上海/一个挣扎着也热爱着的医学生

20171229

    物理实验报告又拿了个良。

    又陷入了一种低落当中,可能这门课最后也只能拿良了吧。我感到无力,明明自己每次非常认真的在做了,却总是达不到想要的结果,倒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让我绝望,而是觉得自己的认真被淹没在某个角落,而我静静地看着它蜷缩在那里,观众只有我一个。

    昨天上了电影经典又是震撼,老师严厉斥责了国内把《the piano》翻译成《钢琴别恋》的行为,我在看的时候其实原本也以为主题描述是一个人敞开心扉,愿意去接纳别人,最后产生美好爱情的过程,但是如果仅以此来看待一位女性电影导演又觉得有点低估了她的境界,直到老师开始点评才慢慢理解。

    影片原来是在讲女性如何在艺术(理想)和生活之间寻求到相对的平衡,艾达最后选择了“生活”,而现实中的坎皮恩选择的是“艺术”。当我渐渐地去找老师口中的“不均衡构图”;去找和普通导演不一样的“蓝色光线”;去理解那句晦涩的“小孩既有天使的一面也有魔鬼的一面”的时候,我觉得电影这门艺术,真的是博大精深,我原以为我看过了许多电影,对电影有了一定的鉴赏能力,却终于在学这门课的时候深深感到自己的浅薄,然后也才逐渐理解“电影的每个镜头都是有用意的”,连蒙太奇种类分辨都还有问题的我,到底有什么资格去评判一部电影呢。

    老师说“要是一部电影一上映就只收到好评,那肯定不是一部好电影”,我有点能理解这句话了,看寻梦环游记的我就有些和别人不太一样的感受,也许是上了这门课的原因吧。

    朋友们商量着去外滩跨年的事儿,不过我不去,一想起那年的踩踏事件就有点怕,Z告诉我他的一个学长那年刚刚考上复旦,就在那场悲剧中丧生,我只能缄默着为他悲哀。

    总之,期末来临,让这些失落和悲哀都被这场大雨冲掉吧,期末加油!

评论
热度(1)
©既见君子
Powered by LOFTER